去年過年的時候,我吃過年夜飯,在書房裡走來走去,想找一本書看,不知道為什麼隨手拿起一本佛經,讀到了有情生死流轉的過程,其中有一段講到“渴愛”的,竟與過年的心情冥然相合。它說渴愛有三,一是欲愛,是感官享受的渴求;二是有愛,是生與存的渴求;三是無有愛,是不再存在的渴求。我覺得二十歲以前過年是前兩者,二十歲以後是第三者。

  那本佛經裡當然也講到“涅  ”,它不用吉祥、善良、安全、清淨、皈依、彼岸、和平、寧靜來正面說涅  ,而說了一句“斷愛近涅  ”。這是何等的境界,一個人能隨時隨地斷絕自己的渴愛,絕處逢生,涅  自然就在眼前,舊年換新恐怕也是一種斷愛吧。
   釋迦牟尼說法時,曾舉了一個譬喻來講“斷愛”,他說︰“有人在旅行時遇到一片大水,這邊岸上充滿危機,水的對岸則安全無險,他想︰‘此水甚大,此岸危機重重,彼岸則無險,無船可渡,無橋可行,我不免采集草木枝葉,自做一筏,當得安登彼岸。’於是那人采集草木枝葉做了一只木筏,靠著木筏,他安然抵達對岸,他就想︰‘此筏對我大有助益,我不妨將它頂在頭上,或負於背上,隨我所之。’”
   舉了這個例子以後,釋迦牟尼指出這人的行為是錯誤的,因為他不能斷愛,那麼他應該如何處置呢?佛陀說︰“應該將筏拖到沙灘,或停泊某處,由它浮著,然後繼續行程,不問何之。因為筏是用來渡人的,不是用來背負的,世人呀﹗你們應該明白好的東西尚應舍棄,何況是不好的東西呢?”
   由於讀了那本佛經,竟使我今年的整個想法都改變了,也使我在最有限的時間內,因為敢於割舍,而有了一些比較可喜的成績,過年何嘗不如此,年好年壞都無所謂,有所謂的是要勇於斷愛,使我們有情的命身,在新的起始發散最大的光芒。
   涅  真的不遠,如果能在年節時候,少一點兒懷念,少一點兒憶舊,少一點兒追悔,少一點兒婆婆媽媽,那麼穿過峭壁,踩過水勢,開闊的天空就在眼前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p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